QQ炫舞官方手游

立即下载
返回 新闻中心

QQ炫舞新文创探索再升级,星瞳成为长沙首位虚拟非遗文旅推广大使

发布于 2021-05-16 14:42:41

 

为更好地助力长沙城市品牌计划的推广,创新演绎长沙城市特色及湘绣传统文化魅力,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与腾讯公司主办、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腾讯·大湘网承办的QQ炫舞X长沙文旅合作发布仪式,于2021514日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戏园成功举办。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润葵,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工委主任隆建光,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非遗处副处长许柏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甘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艳,腾讯互娱推广策划负责人曾靓,腾讯互娱华中区负责人王向东,腾讯·大湘网总裁、腾讯广告区域总经理王军辉,腾讯·大湘网副总编辑、腾讯广告区域政旅事业部业总经理曾力力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润葵向腾讯公司授予“星瞳”长沙非遗文旅推广大使称号,并表示:“本次活动是‘非遗+科技’完美融合的典型代表,‘名绣数字化’也是文化传承的新手段。不仅实现了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完美融合,也让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吸引年轻受众关注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

 

 

炫舞新文创探索再升级 开启“东方星世界”

 

腾讯互娱推广策划负责人曾靓表示:“这次,将东方星世界首站落地娱乐之都长沙,跟湘绣进行合作,并且融入长沙非遗代表性项目“长沙弹词”、“花鼓戏”等非遗元素,是继2020“瞳·雀”版本与“云南的女儿”杨丽萍和中国李宁的合作之后,迈向持续深化新文创战略的又一全新阶段,也是音舞服的全新深度跨界。未来,QQ炫舞将持续探索创新,释放游戏的更多可能性和承载能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艳现场讲述非遗湘绣&QQ炫舞创作概念:“本次合作,选取“老虎”作为炫舞图腾的核心元素。分别设计了全身‘湘虎戏蝶’、虎头“wink”两组图腾素材;根据馆藏杜鹃花绣品设计了杜鹃花纹样元素;根据湖南漆器提取辅助图形进行纹样创意。在设计元素上,融合了湘绣最具代表性的针法——鬅毛针,进行图样的设计创作。”

据了解,“东方星世界”计划是QQ炫舞新文创战略的新阶段,计划将中国传统城市文化与游戏相结合,让炫舞虚拟偶像“星瞳”以民族音乐和舞蹈为媒介,带领玩家深入了解中国不同城市的传统文化。

在音乐方面,整体编曲中融入长沙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长沙弹词”采用长沙弹词的主要乐器月琴进行谱曲。同时用年轻人喜欢的电子乐对长沙花鼓戏《刘海砍樵》进行现代化改编和演绎,在音乐中培养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

在形象打造上,星瞳的服饰将植入湘绣元素,妆面将采用MUFE定制妆容,更好的呈现出炫舞的时尚内核。

据悉,“东方星世界”计划将于5月份启动,横跨整年直到2022年春节结束,将走进长沙、苏州、成都、广州等多个城市,悠久的历史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搭配上国韵浓厚的古风音舞,想必会给玩家带来全新的感官冲击。

 

IP+非遗技艺”深度合作 焕新湖南传统文化生命力

 

发布仪式上,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润葵腾讯互娱推广策划负责人曾靓共同绣制湘绣&QQ炫舞共创作品,绣出“非遗+科技”跨界合作第一针。

作为非遗数字化创新传承品牌代言——QQ炫舞以“名绣数字化”为原则,联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湘绣保护单位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并邀请湘绣大师李艳进行共创,将湘绣元素植入游戏,发布特色的湘绣虚拟服饰,将湘绣绣品中的精髓内容全方位植入QQ炫舞数字文化IP

 

此外,又将游戏虚拟服饰还原到湘绣实物中,创作以QQ炫舞为主题的湘绣作品。联动腾讯公司在线上以数字化的形式植入和呈现长沙知名旅游景点,向年轻玩家受众进行展示以数字化、智能化、文创化表现形式弘扬出传统艺术之美,以新文创的方式,让湘绣回归年轻群体,掀起国潮风尚,展现东方气韵,焕新湖湘传统文化生命力。

 

“线上+线下”深化城市文化属性 打造湖湘文化符号

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据悉,启动仪式结束后,将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长沙非遗旅游推广与腾讯数字IP联名共创活动,并邀请QQ炫舞虚拟代言人“星瞳”作为长沙非遗文旅推广大使,利用“线上+线下”双向赋能,助力传播传承长沙非遗,深化城市文化属性及内核。

把长沙特色城市地标、湘绣与QQ炫舞数字文化IP进行有效结合,依托城市空间资源“一江两岸灯光秀”,QQ炫舞主角星瞳用手足代替画笔,以光代替绣线,勾勒出长沙特色地标,将湘绣特色作品“狮虎”“鹿”“杜鹃”等依次呈现,用光绣交织出各色主题的城市地标画面,最后融合化作成一袭袭优美的华裳,赠予这个城市有梦想的人们。同时,选在橘子洲景区洲头广场落地,并诚邀万人共同完成巨幅湘绣作品制作,打造城市出圈事件。

此外,还将启动国内首个湘绣线上线下联展,依托湘绣元素和炫舞IP元素创意形式再创作,将湘绣优秀的青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在线上以专题或活动形式进行呈现,并联合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在线下进行实景展出,同时搭配湘绣体验专区,用户可前来打卡体验。

本次活动,进一步助力湖湘文化符号的打造及文旅产业融合的转型升级,将湖南旅游地标、场馆打造、非遗技艺等融合互动,深化湖南城市文化属性及内核,开启了文旅合作新模式,加深了科技和文化之间的深度交流。这是非遗保护领域中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QQ炫舞深耕湖南本土文化的全新尝试,在弘扬湖湘非遗魅力的同时实现了非遗价值的传递以及增值,更好地为科技发展创造出无限动力。

在未来,QQ炫舞将持续不断的深化战略,持续探索创新,释放游戏的更多可能性和承载能力,努力向“音舞文化的传承载体”目标努力前行。